学院概况

2019年11月29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大力培养应急管理人才,加强应急管理学科建设。在此背景下,江苏大学以应急学科办学历史悠久的安全工程专业所属的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为基础,整合校内应急管理领域相关的师资、科研和人才培养优势,以智慧化应急装备设计制造和培养应急管理领域的多层次应用型人才为目标,于2019年12月着手开展应急管理学院的筹建工作。中国工程院范维澄院士在《中国工程科学》(2021年第四期)提出了面向2035年的灾害事故智慧应急科技发展战略中指出,“现代化智能救援装备是发展的重要环节,而从事现代化智能救援装备方面的人员,具备现代应急管理理念又精通应急管理专门业务和技术手段的复合型人才十分短缺”。因此,江苏大学决定于2021年8月正式成立江苏大学应急管理学院。

江苏大学应急管理学院致力于通过应急管理相关领域开展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为国家治理和应急管理现代化,提升我国应急救援队伍智慧化装备能力,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维护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等提供支撑,为各级各类党政机关、社会组织和企事业单位等培养多层次复合型应急管理专门人才。以智慧化应急装备的特色定位,汇聚安全工程(应急技术与管理)、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应急装备设计制造)、物联网工程(应急装备智慧化)等各方优势能力及资源,聚力攻关应急救援技术及装备难点,提升应急救援技术及装备水平。

江苏大学应急管理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安全应急产业,深化政校企有效融合,形成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应急技术与管理专业集群,构建“三融入三并进”的协同育人模式,建成资源共建、成果共享、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应急管理学院典范。学院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三位一体,面向江苏省重点发展的智慧化应急技术与装备等安全应急产业发展需求,培养在应急预警、应急处置与应急救援等领域的从事应急技术、应急装备和应急管理的本硕博贯通多层次创新型工程技术人才。